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2016年10月10日 16:42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及《关于落实学风建设监控措施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与精神,电气工程学院结合实际工作,特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基础,是学校和学院的一项基本建设,学风好坏直接关系到办学质量和学校声誉;学风建设应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日常养成为基础,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管理与养成相结合,注重正面引导,典型引路;要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学风促院风,形成有特色的优良学习风气。

二、学风建设的内容及目标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分析我院学风的现实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和措施,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1.群体目标:以班级为学风建设基层单位,在创建优秀班级活动中表现突出;班级学生学习自觉性强,学习氛围浓厚,能互帮互学,积极进取,成绩优良;积极参加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在学院及以上活动或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尊敬老师,课堂秩序好;无考试舞弊及其它违纪现象。

2.个体目标: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学年德育测评优良;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良好,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学术科技和文化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无违纪行为。

三、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为确保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立了电气工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张健、崔连延

副组长:王俊生、霍春宝、王宏利

成员:于铁利、李亮之、白锐、郑海英、陈晓英、吕秀芳、李红、兰洁、孟超、王超

办公室主任:吕秀芳(兼)

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同时,要求每位专业教师也要参加学风建设,将学风建设与教师的考核结合起来,与学生的评价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发挥分团委、学生分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分团委、学生分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自我服务的作用,引领广大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在学风建设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学风建设的措施及要求

(一)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分阶段侧重性教育,分年级分专业召开学风动员大会,全程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对于大一新生,注重“养成和适应教育”。通过早操、早读、晚自习等措施,锻炼学生的学习意志和恒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开展各类学习经验交流会,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前介入专业教育,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提高其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对于大二、大三学生来说,注重“素质拓展教育”,通过引导其参加各类活动和科技文化竞赛等,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的潜力,进而激发其学习的热情和持续性。

对于大四学生注重考研和就业形势教育,树立学生的危机意识,增强其学习和考研的动力。同时,注重择业观和就业技巧的教育,令其准确定位,顺利就业。

(二)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专业课教师及其他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动学风。

1、学院领导班子坚守学风建设第一线,全面掌控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舵手作用。每位学院领导每周至少走进课堂听课2次,检查教师教课和学生上课情况,严抓学院学风建设,关注学生学习状况,关心学生学习态度,关爱学生学习环境。做出最快最准确的反映,及时调整工作重点。

2、各教研室主任勇挑重担,每周至少听课2次,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课堂,不断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在组织教学、促进学风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学生专业教育与学习引导工作。

3、建立专业导师制。在学生入学之初,专业课教师就与学生对接,从一年级转型教育入手,通过日常的教育管理,全程负责学生四年中学业、专业、就业的培养与指导工作。导师既能用丰厚的知识、良好的状态、较高的执教能力,在专业上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还能在就业上加强指导。导师“出口”学生质量将作为一项考核指标。

4、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意见,听取教师建议。

(三)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生管理

1、进一步加强对新生集体晚自习、对学生上课、就寝的监管,建立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分会和班级干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每周每位辅导员至少听课2次,每周自律委员会抽查上课出勤率2次,查寝2次,对旷课、旷宿、迟到、扰乱课堂和就寝秩序者及时通报及时处理。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重点检查第一单元上课迟到现象,努力杜绝上课迟到现象。

2、对新生入学分数、每次考试平均分及格率、学籍处理、考试违纪作弊、未进入毕业设计、四六级和计算机考级、毕业率、考研率、就业率、科技竞赛获奖等直接反映学风建设情况的数据做全面统计,不同年级、专业间进行横向、纵向比较,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各年级、专业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同时,将具体数据及时反馈给专业导师,使导师准确掌握学生情况。

3、进一步加强后进转先进工作。(1)每位辅导员每月与受学籍处理和降级边缘、警告边缘学生谈话2次,督促他们努力学习。学籍处理后对降级和退学学生宿舍及时调整和清理,以免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未进入毕业设计学生提前纳入下一年级管理。对于有不及格科目的学生干部坚决撤换,避免负面影响。(2)大力支持学生期中期末大讲堂活动,帮助授课学生与各学科教师建立学习关系,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提高大讲堂的效果;(3)广泛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使先进帮后进形成良好风气。

4、增加学生间的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定期开展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讲座。

5、更多地组织开展专业性的科技讲座,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提高学习兴趣。

6、坚持辅导员定期(每周2次)和不定期(出现问题随时)走访学生宿舍制度,掌握和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做到日常管理未雨绸缪,抢先做好思想引导,防患于未然。

(四)充分发挥家长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作用,建立沟通、协调、交流机制

1、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通过各种方式定期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尤其个别学习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期末考试出现2科不及格科目),更要及时、准确地向家长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家校共同的合力。

2、通过辅导员听课和定期按专业召开任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的形式,及时发现并解决学风中存在的问题。

3、组织开展专业学习指导讲座,请专业教师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前沿,知晓本专业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和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的要求情况,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

4、利用毕业生有利资源,合理选用毕业生,令其为学院在校生提供实践(实习)基地,最好是定岗实习。

5、坚持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定期检查辅导员听课记录。

7、每学期召开学风建设班团会,研究布置日常学习、考风考纪等问题。

8、每学年定期召开各班学习委员工作培训交流会,采取措施提高本班学风。

(五)充分发挥表奖表彰的激励作用,完善奖励制度

1、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校开展评优表彰的基础上,我学院对于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学年内补考后无不及格科目,专业综合排名较上学年(上学期)提高30%以上的大二、大三、大四学生设立“学习进步奖”;对在“大讲堂”、“一帮一”助学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果显著的设立“最佳助学奖”。

2、对于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成绩优良,本学年内获校三等以上奖学金,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担任一定干部职务的优秀学生开展“电气工程学院十佳大学生”的评比活动。

召开学年表彰会,大力宣传表彰正面典型,通过外在激励引发学生学习的动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之自觉将学风建设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并为之奋斗,从而达到学生积极学习的目的的各种手段、措施。

(六)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载体的带动作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举办人文素质报告、科技知识讲座、就业指导、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及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结合专业特点,组建科技社团,倡导科技创新,在活动中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坚韧不拔的学习意识,营造学习、文化和育人环境,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

2、积极倡导科技创新,结合专业举办科技活动、创业计划大赛等,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和学校的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同时在活动中应树立学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学习意识,从而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保障优良学风的形成。

3、在学生干部选拔、组织发展、评奖评优、贫困资助等工作中严把学习成绩关,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风气。

(七)大力开展学生诚信治学活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1、坚持经常性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养成学生诚信考试的良好习惯。

2、辅导员坚持深入考场巡查,提醒学生诚信考试。

3、实行考风考纪“一票否决制”,凡是出现作弊违纪的班级、寝室不得参评优良学风集体,作弊违纪学生取消奖助学金、评奖评优及推优入党资格,并通报全院及学生家长,出现作弊违纪学生专业的辅导员当年度不得参评优秀辅导员。

最后,学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良好学风的形成,有赖于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只要措施得力,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优良的学风就很快形成并长期延续和发展下去,使学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为社会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