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0年09月24日 20:3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面向整个电工学科,侧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供用电技术及新能源发电等领域,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以电能生产、传输与利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和构建工程系统,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电气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开发、系统调试与运行、系统保护与控制、电气设备设计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电机及拖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形成了以电气工程、新能源发电技术实践教学为主的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拥有新能源发电技术和电力系统虚拟仿真等2个先进的大型综合实验平台;拥有电力系统自动化、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工程创新等10余个专业实验室;“电气工程综合实验中心”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为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能源发电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训基地”为辽宁省实训培训基地;“辽宁工业大学-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工程类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为辽宁省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拥有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北票市供电分公司、北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锦州节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锦州拓新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河南许继工控系统有限公司等7个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学生在历届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等各类科技竞赛中成绩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