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标院训


电气工程学院 院标


院标解析

院标以“电气工程”英文缩写“EE”、“电”字、互动的双手等元素构成,整体构图简洁明快,院标整体构成“电”字,形象地传达出电气工程学院显著的专业特色和学科内涵。飘带呈跃动之势,象征师生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于争先的精神风貌与时代气质,喻意我院各项事业协调、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和远大的发展前景。院标整体造型饱满、富于动感,生机勃发,催人奋进,既具有电气工程学院的稳健、严肃、严谨、务实的工匠精神,又展现了团结、进取、创新、向上的团队追求,三个圆圈以“电”字为中心,表达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力争使电气工程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学思践悟厚德笃行 院训


院训解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思考,罔:迷惑,殆:疑惑。只学习却不思考,就会迷茫;只思考却不学习,就会精神疲倦而无所收获,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

学习与思考的落脚点在于实践。“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施耐庵在《水浒传》中曾用“赵括徒能读父书,文斌殒命又何愚”两个典故告诉我们,只有书本知识而没有实践经验,只重“知”而不重“行”,只会纸上谈兵而盲目出击,必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厚德”主要有两层含义:

一是日常道德修养,我们日常生活中人们的道德修养,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会体现人的道德修养。

二是高远大度,修养大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中华民族复兴,励志担当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做人德为上,做事德为先。这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精神品格的要求。

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

“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