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散控制系统实验室
2020年09月09日 08:32


集散控制系统实验室位于学校第五教学楼216房间,面积80平方米,拥有浙江中控3JX-300XP系列DCS设备、1CS50004CS4000设备。实验室按照自动化行业标准以及岗位需求,根据工业现场实际的需要,围绕工业自动化行业中的集散控制系统技术的应用,可满足测控和自动化专业的相关课程实验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及开放性实验项目等实践教学需求,同时还能满足电厂、变电站、石油化工企业、冶金企业的监控中心监控员、调度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及岗位培训的需求。


过程控制实验平台


CS4000设备

CS4000型过程控制实验装置是根据自动化及相近专业的教学特点和学生培养目标,结合国内外最新科技动态而推出的集智能仪表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普及型多功能实验装置。该装置本着工程化、人才培养综合化的设计原则和思想设计开发,既可以满足《过程控制》《集散控制》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对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过程参数应用多种控制方案进行控制,同时让学生熟悉主流的工业控制产品,并具备一定操作、选型、设计能力,为就业时迅速进入角色打下基础。


CS4000设备


CS5000设备(精馏塔装置)

精馏塔是过程工业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液相产品分离设备,同时,也是过程控制中最有代表性的多变量复杂工业系统。该设备是工业精馏塔的缩影。学生通过该实验装置了解控制系统设计的意义与实现方法。

主体设备:精馏塔、精馏塔釜、盘管式原料预热器、盘管式蒸汽冷凝器、原料罐、残液罐、塔顶产品罐。

动力设备:单相电加热器、进料泵、塔底残液出料泵、塔顶回流计量泵、塔顶产品计量泵。

检测仪表:Pt100热电阻温度传感器、塔底液位传感器、回流罐液位传感器、进料流量显示、塔底残液出料流量显示、塔顶回流计量泵流量显示、塔顶产品计量泵流量显示、冷却水涡轮流量计。

执行机构:单相可控硅调压装置,用于连续调节塔底加热功率或塔底温度;比例阀,用于调节冷却水流量,进而控制塔顶回流温度;塔顶回流/塔顶产品计量泵,用于控制塔顶回流量与塔顶产品出料量。

辅助系统: 电源控制和信号接口面板、电气附件等。



CS5000设备


JX-300XP系列DCS设备

JX-300XP系列DCS系统是SUPCON WebField系列控制系统十多年经验的总结,吸收并应用了通信技术、微电子技术信号处理技术、高速网络通信技术和软件平台以及现场总线技术。采用了高性能的微处理器和先进的控制算法,全方位提升JX-300XP系列DCS系统的功能和性能。使之成为一个全数字化、结构灵活和功能完善的开放式的集散控制系统。


DCS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