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命题与阅卷工作质量监控办法
2020年09月14日 17:25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学地考察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准确、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本着加大考试改革力度和规范考试管理的原则,特制定考试考查管理监控办法。

一、检查监控机构

我院本科考试考查监控机构由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办公室人员构成,实行分工负责制。

1.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

副组长:教学院长

组员:各教研室主任

秘书:教学干事

2.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

(1)组长:负责组织检查监控办法的制定、修改,组织对命题、考试、阅卷、试卷分析等环节的检查监控。

(2)副组长:配合组长制定检查监控办法,与组长一起组织检查监控的实施。

(3)成员:按照检查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分工负责所检查的内容,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4)秘书:负责所在检查小组的检查材料的记录、整理。

二、监控内容与标准

  1.命题内容

符合复合学校教务处关于命题的基本原则和目的,依照大纲、同时针对学生对象、结合教材科学命题,试卷中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量与考试时间的匹配度、客观题所占比例。命题的准确率,图形的规整,清晰。试卷命题情况审批表。

  2.试卷评阅  

前后标准统一、卷面规范程度、阅卷人,合分人、校核人相互独立;填报学生成绩准确、及时。试卷卷面分数有改动后,应有签字

  3.标准答案

标准答案上交及时,版面规范;给分点准确、题号顺序正确

  4试卷分析

及时进行试卷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教师、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教与学有进一步的提高,考核试卷分析中是否实事求是。

三、监控办法

每学期期末放假前,以院检查领导小组成员为主组成试卷复查工作小组,对每门课程的命题、阅卷、试卷分析等项工作进行审查,填报《辽宁工业大学试卷复查评价表》,具体要求如下:

1.命题

根据大纲要求、学生对象、教材内容、难易程度、试题量、试卷、标准答案的给分点加合是否正确;图形是否清晰,题号顺序是否正确等方面对试卷进行审查;对试卷命题情况审批表进行审查。

2.阅卷

检查主讲教师是否按标准答案阅卷,前后标准是否统一,阅卷是否规范整洁,试题分数变动后是否由主讲教师在该处签字。

3.试卷分析

检查试卷分析学生成绩分布状况,若出现非正常状态(如不及格率或优秀率较高)检查教师对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分析是否准确,有否从自身教学中分析原因。

检查试卷分析人是否提出了对教师本人及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教与学有进一步的提高的建议,并且切实可行,操作性强。

4.总结报告

试卷复查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要形成总结报告,全面总结本学期命题阅卷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检查信息反馈与处理

检查小组将命题与阅卷工作质量评价结果反馈给学院领导,并向全院教师通报。对于评价较好的教师学院内给予表扬及奖励;对于评价较差的教师按责令整改、学院内通报、严重者可取消主讲教师资格。评价结果列入教师聘任条件之一。

五、资料存档 

命题与阅卷工作质量检查的各项检查记录,评价表,总结报告由学院内按不同课程交教学干事存档。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