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辽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共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控制工程)、能源动力(电气工程)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按照一级学科招生,设有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工业过程的建模、控制及优化、智能控制理论、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智能控制与机器人技术6个研究方向。1998 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和2010年,该学科先后被批准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培育学科和辽宁省特色突出计划立项学科,2018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故障识别与保护、电力系统智能技术、现代电力电子应用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及其应用5个研究方向。该学位授权点于2007年开始招生。

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为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工业过程的建模、控制及优化、汽车智能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技术、多传感器融合与网络化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技术6个研究方向。该学位授权点源于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底调整为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能源动力(电气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故障识别及保护、电力系统智能技术及应用、现代电力电子应用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及其应用、电机驱动控制技术及应用6个研究方向。该学位授权点源于电气工程领域(2010年招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底调整为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建设了条件良好的人才培养平台,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及条件。2004年,“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2年,“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15年,以我院各学科为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并以汽车智能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平台“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我校与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并获批辽宁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辽宁工业大学——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并于2019年获批为“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13年,“电气工程综合实验中心”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7年,“新能源发电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训基地”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实训培训基地(重点建设单位);2017年,“辽宁工业大学——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工程类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获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与许昌许继集团联合共建了微电网光伏实验室。

我院在学校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培养、管理、奖助学金体系和学术交流机制,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100%就业,其中电气方向近70%的毕业生进入国网公司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输送了大量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