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开展 “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6日 08:41

4月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配水池战斗遗址,组织开展了“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员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潘明雪老师主持。

由关铎、蒋玥、王馨迎、王旭等4名学生党员讲述了1948年10月12日开始的这场配水池战斗的历史故事,在东北野战军第3纵队7201营营长战斗英雄赵兴元的率领下,面对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在师、团炮兵的支援下,在379连的配合下,顶住国民党军在装甲车、飞机掩护下的立体攻势,经过十小时激战,先后击退国民党军三十余次反扑,攻占了配水池。战斗结束时,俘虏了敌守军150多人,1营伤亡600余人,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全军守军夺取了配水池,这场战斗为东北野战军打开锦州城北的门户、为攻克锦州创造有利条件。

望着墙壁上布满弹孔的战斗遗址,同学们都被这场70多年前整个辽沈战役最为关键也最为惨烈的战斗所深深震撼着:“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拼下来的。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努力让奋斗的青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向同行”。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潘明雪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活动充分利用锦州地区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了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做好红色传统的发扬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潘明雪 文/吕震雨 摄影 )